实验教学中心

我校第三届标准化病人培训班暨师资培训班开班

        4月15日上午,我校第三届“标准化病人”(Standardized Patients,SP)培训暨师资培训工作在基础医学院九楼报告厅开班。

     SP也称“模拟病人”,是指普通人经过培训后,能准确表现患者临床症状、体征和病史而接受临床检查,能够恒定、逼真地复制真实临床情况,发挥扮演患者、充当评估者和教学指导者三种功能,采用“标准化病人”教学模式,有助于提高学生或者年青临床工作者的临床技能及沟通技巧,更符合高等医学教育的发展要求,为现代临床医学的教学和评估开辟了全新的路径。

      (专家授课)

简短的开班仪式后,按照培训日程培训班正式开始人体解剖、SP表演的基本技能、SP在住院医师规陪教学中的应用等课程的全天集中授课。本次培训还第一次进行了真实反映了临床急诊场景的临床困难情境SP表演,受训学员通过现场观摩受益匪浅。随后三周时间内学员将分别完成学习剧本、表演培训及模拟演示等培训任务。

(表演课程的培训)

(SP的现场演示)

(SP困难情境表演)   

       本次SP由我中心负责面向社会招募,共有170多名志愿者通过网络报名,最后通过面试有68名志愿者参加了本次培训。我中心培训的SP已用于临床执业医师资格第一阶段考试实证研究工作以及多次大型临床竞赛及考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