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教学中心举行第四届标准化病人(SP)培训班暨师资培训班结业典礼


12月22日下午,我校第四届标准化病人(SP)培训班暨师资培训班结业典礼在力行楼四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本次结业典礼由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胡孔旺主持,副校长吕雄文、安徽省卫健委科教处副处长储新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汪思应、教务处副处长郝加虎、校团委副书记贾伟华、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沈涛出席本次典礼。

 

吕雄文指出标准化病人的应用有利于解决患者就医与医学院校教学之间的矛盾,克服了以往临床教学或测验中难以找到典型病例的问题,可以增强医学生的沟通能力,培养他们的人文素养,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应用于考核当中时,可以提高临床考核的标准、可比性、可靠性、客观性、公正性和可重复性。引入标准化病人,是提高医学生培养质量的有效举措,对于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具有重要的意义。最后对我校标准化病人队伍建设、培训及应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顺利结业学员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教师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安徽省卫健委科教处副处长储新生指出采用“标准化病人”教学模式,有助于提高学生的临床技能及沟通技巧,更符合高等医学教育的发展要求,为现代临床医学的教学和评估开辟了全新的路径。感谢我校建立的资源共享的SP人才库在全省的医学生教育教学、住院医师规培及执业医师考试及竞赛中发挥重要作用。

 

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汪思应对第四届标准化病人培训班暨师资培训班的培训流程进行了详细地介绍,整个培训体系科学规划为招募面试、集体课程、小组训练、考核评价四个环节,共招募80人其中男性28人,女性52人男女比例为1:1.857;其中年龄最大的为56岁,最小为17岁,平均年龄为26.58岁;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54人,占总人数的67.5%;其中社会人士44人,占总人数的55%,大部分人员没有医学背景。

 

吕雄文、新生等为优秀授课教师、优秀SP老师、优秀学员进行了颁奖,并为结业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与聘书。郑云、许媛媛作为优秀授课教师、优秀学员代表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据悉,下设在实验教学中心的安徽医科大学标准化病人培训基地目前主要承担我校及其附属医学标准化病人培训、管理工作,自2016年开始,至今已经完成了四期约340人的培训任务,建立了标准化病人管理办公室、化妆师、培训基地等基层设施和一支40余人的标准化病人培训师资队伍,同时标准化病人库容达200余人,在临床医学生二阶段考试,住院医生规培及临床技能竞赛、医学教育教学中发挥重要作用。

实验教学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与了本次结业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