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中心

2020年安徽省高等医学教育合作委员会大学生基础医学实验技能竞赛在我校顺利举行


由安徽省高等医学教育合作委员会指导安徽医科大学主办,安医大基础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承办的2020年安徽省高等医学教育合作委员会大学生基础医学实验技能竞赛于20201219日拉开序幕,本次竞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部分。

1226日决赛在力行楼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如期举行,校长曹云霞出席开幕式并宣布竞赛开幕,副校长吕雄文、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尔桂教育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副秘书长周勇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吕雄文指出基础医学教育是医学教育的起始阶段,实验教学是基础医学教学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学生接触基础医学知识、探究基础医学原理、增强情感体验的重要渠道,在学生的素质教育和能力培养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实验技能大赛,各参赛单位能继续以培养医学生的实践能力为目标,以培养创新精神、创新能力为核心,全面培养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实践能力和创新研究能力。

此次竞赛受到安徽省高等医学教育合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及观察员单位的广泛关注,有来自安徽理工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安徽中医药大学、蚌埠医学院、皖南医学院6所本科院校及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阜阳职业技术学院、皖北卫生职业学院、皖西卫生职业学院6所专科院校共计609支队伍近2500名学生报名参赛。


初赛为各参赛单位在各自校内网络考试(涉及解剖、病理、组胚、病原生物、实验室安全及动物伦理等知识);决赛内容为虚拟仿真实验(动物实验及ESP)、基础医学实验基本知识、组织切片、微生物染色与观察、线下机能学实验操作比赛。网络及虚拟考试均由考试系统自动评价,实验操作由来自温州医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第三方高校评委专家进行现场评审。经过激烈角逐,评选出安徽医科大学3队、安徽医科大学4队、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4队、蚌埠医学院2队、皖南医学院1队、皖南医学院36支队伍分别获得本科组一等奖;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1队、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3队、皖北卫生职业学院3队、皖西卫生职业学院24支队伍分别获得专科组一等奖。

赛后举行了闭幕式,温州医科大学龚永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顾鸣敏教授在大赛总结时向获得奖项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同时也希望所有参赛队员把握契机、脚踏实地,让医学之梦从这里起航。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汪思应以及评委组专家出席闭幕式。

本次决赛进行了实时直播,邀请了相关领导、带队老师及我校未晋级决赛选手前往力行楼414室实时观摩决赛进程。(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