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中心

我中心SP团队顺利完成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赛道华东分区赛竞赛任务

     4月9日至11日,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赛道华东分区赛在我校梅山路校区如火如荼的举行。我中心SP团队24名SP(标准化病人)参与了涉及临床医学的内科、外科、妇科、儿科四大学科的八个比赛项目的工作,并圆满完成任务,他们的表演受到了裁判、参赛选手及相关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前,我中心精心准备,召开了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赛道华东分区赛SP培训。培训过程中,根据比赛剧本现场演绎患者到医院就医的问诊全过程演示了SP化妆问诊、查体教学过程,培训教师从主诉、现病史、家族史等方面详细讲解问诊的内容和技巧指导体格检查中临床医生对患者的人文关怀及标准化病人在查体过程中的注重事项及相应标准。同时,为切实落实大赛保密工作,参与本次竞赛工作的SP自报道后统一居住在指定酒店内,除了工作其他时间在酒店封闭管理,禁止使用手机等电子通讯设备。

比赛过程中每一位SP都认真对待,严格按照剧本内容进行表演,真实、生动的将剧本病例展现在参赛选手面前。由于剧情需要,其中一位SP连续三轮流下了“伤心的泪水”,完美的表演配合考核选手们的医学人文关怀考点。为参赛选手提供了近似于临床真实工作场景,提高竞赛的真实性、客观性,保证了大赛的公平性。

此次参加竞赛工作的SP老师均由我校独立招募、培训,经考核合格后统一聘用的。应用标准化病人(SP)进行临床技能竞赛是一种科学而有效的评价方法, 随着研究的进一步深入, SP 在临床技能竞赛及考核中的应用将会愈加完善, 更好适应现代社会需求同时又不断提高高等医学教育质量。